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听风者 - 风中有你

我不愿错过每一次能够进电影院看梁朝伟电影的机会,因为当今除了他之外几乎找不到超越他演技的演员,那种由内到外再到内的写实表演手法是直接让人投入进去电影世界的,最普通的演绎方式练到出神入化就是这样。

很奇怪的是最近他的电影,时代背景竟然是连贯的。由之前的后二战时代背景演汉奸的《色戒》到接着军阀时代的《大魔术师》,再到这次的邓小平时代的《听风者》。从背景的跳跃再到角色的跳跃,随着汉奸,魔术师,侧听者,看得出他在选角色之间的尝试和试着演绎不同的人生。角色之间几乎没有太大的重复。

这次的听风者真的很值得推荐,因为整个拍摄做得很好,虽然很有抄袭西方拍摄手法的嫌疑,可是素质确实很高。那个背景音乐也真的很棒,很可惜在末端的那一场剿灭国名党间谍的戏目却用了在很多西方电影用上的 《AVE MARIA》 实在是欠缺了少少创意。周迅的演技真的也是一级棒的,在和梁朝伟对戏的时候完全不会失分,该冷酷的时候真的就很冷酷,流露真情的时候眼睛也是水汪汪。

我喜欢电影里的风,和在帐篷里自个儿听着讯号,嘟,嘟,嘟声响的声音。我觉得那实在是太安静。自个儿到电影院去看一部听风与安静的电影,啊,美丽的周末。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