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帝王心术:康熙


历经一年,读读停停,终于读完 《康熙大帝》 这部连中国前总理朱镕基这类大忙人也会抽空阅读的历史小说。可见二月河花四年才完成的康熙大帝是如何地让人难以抗拒。

这本书其实是我无心插柳下载到手机的插件,插件里面共有两部二月河的帝王系列,分别是《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前者四册后者三册。我看完了前四册,真的很投入,恨不得在名字前加个爱新觉罗加入九龙夺帝。

《康熙大帝》即顺治的继承人,爱新觉罗.玄烨,八岁登基,康熙六年斩杀有叛逆之心的扶朝大臣鳌拜。所以康熙大帝的第一册叫《康熙大帝-夺宫》。描述年纪幼小的康熙如何巩固自己的王位还有和未来的几位权倾朝野的大臣如明珠,魏东亭,索阁图的友谊,以及和老师伍先生的师生情谊。伍次友更是为康熙定下往后的“国策”。

第二册,《康熙大帝-惊风密语》讲述的是落三藩,如何收服吴三桂,把权力和兵权都统一到皇帝手上,中央集权。

第三册,《康熙大帝-玉宇呈祥》讲述治河,治贪腐,统一台湾,稳定西蒙局势的政策。这册比较多事件也是最多康熙年间行政上的事务。同时这册也为阿哥们争夺帝位打开了序幕。

最后一册,《康熙大帝-乱起萧蔷》,最后一册真的不得了,阿哥们为了帝位争得头破血流。八阿哥,胤禩城府极深为人表面宽厚,其实内里计谋算尽,有“八佛爷”的美称。八王爷最大的对手本是太子,可是经过太子被二立二废之后,最大的对手转而变成了四阿哥,雍王爷胤祯。雍王爷本无争夺帝位的想法,可是后来被自己的智囊点为“九五之数”后就开始争夺了。

最后康熙立了胤祯为继承人,国号为“雍正”。


虽然人人都说我们稽查这行有多忙,有多忙,可是我还是认为,这些都是互相催眠出来的。再忙,遇到好书也该喝喝咖啡,看看书,休闲休闲。只懂工作,何谈人生呀?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老鷹 [分享]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
它一生的年齡可達七十歲。
但要活那麼長的壽命,它在四十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
它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
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兩種選擇:
1.等死~
2.歷經一個十分痛苦的蛻變過程── 一百五十天漫長的操練。

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
在懸崖上築巢。
停留在那裏,不得飛翔。

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脫落。
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
然後,它要再用新長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
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們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五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

老鷹開始飛翔。

重新再過得力的三十年歲月!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我們也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
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
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舊的束縛拋棄,
使得我們可以重新飛翔。

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願意學習新的事物,
我們才有機會能發揮我們的潛能,開創另一個嶄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