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利用朋友?

“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严正的朋友”——爱因斯坦

我曾经不只一次听到有朋友跟我诉说他们感觉到被朋友利用了。“我好像被那个那个朋友利用了”听到这句话我很荣幸,第一,至少那个被认为利用他人的家伙不是我。第二,别人信得过我才告诉我这类只有在背后才可以说的话。(当然可能那个朋友是想警惕我不要利用他,来个杀一儆百,哈哈)

每次听到这类的话我都会帮那个友人口中的“标签人物”讲话。说一些比如“可能人家不是那样想”“他可能不是故意的”“可能事情太紧急”。说这样的话不是因为对方是我认识的人,有时对方是完全不认识的我也是会说正面的话。我不是帮那个“利用派”讲话而是帮我面前诉苦的朋友。

中学时期我虽然很拽(自我),但是朋友还是不少,因为拽得还蛮过火所以朋友还颇有微言。普通的朋友绝对不会当面批评你,因为批评人是很负面的,也会把气氛弄得不好,怕被对方讨厌,搞不好吵了起来,最后可能还打架。记得中五那年有一天和朋友意见分歧,结果就激辩了起来。跟人家吵起来我从来都不会收口,但是那天我直接惊讶的说不出话来,我当面被他指出缺点还有态度上的问题,详细内容就不说明,都是些其他人都只会在背后说的话。那一次对话其实是我一次小小的转折点,同时清楚真正的朋友才会真的在你面前鸟到你傻去。总共有两个朋友对我做出上诉的动作,应该是忍无可忍了吧,但是我没有把他们批评想成负面的话,因为当你被吓到说不出话的时候你是会认真去思考的。

也因为这样,接下来我交朋友都走营养路线,互相引导和思想交流是第一考量。什么人都可以做我朋友,但是有没有营养和我会不会提供营养就有所保留。

到底什么是利用朋友?我有没有被朋友利用过?没有,一来我真的没什么让人家利用,钱没有,能力也不高。觉得人家利用你是你认为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当然有时你认为人家利用你,那是很正常的本能,“咦,那个人什么都没帮过我,什么利益都没给过我,会不会是利用我?”。那么标准就出来了,真正利用你的朋友是会在你要求帮忙的时候,他有能力但是不帮助你(诸多借口),只会一味求助于你,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怎么知道你被人利用?很简单,“利用”回那个人就知道了,对他做出要求就一清二楚。对我说被利用的朋友大多都是能力过高者,自己可以解决事情而不常需要外援的人,这类人物自己的事情全都游刃有余,同时有能力帮助别人,所以总觉得“怎么自己一直在帮人家,没人帮自己”,利用情节就产生了。

如果老板有出薪水给你,你等价交换,那么就不是利用。一种情况就是老板叫你做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摆明利用你,同事叫你做工作以外的事,午餐时间变身外卖仔,摆明利用你,比老板还惨因为他根本没有出薪水给你。这些人就是真的利用你了,但是你一定要被他们利用,因为牵扯着很多因素。

朋友,就应该换个角度,是朋友寻求援助或那个朋友很无能。我觉得说利用你的朋友“无能”会比较正确。在我的世界是没有利用朋友的,因为只要他利用了你,那么他已经不是你的朋友了(瓦德法,还当他是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