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从别人身上学习

人家说“哎呀,让年轻人出去闯一闯,碰碰壁,那样才会成长”。每次听这句话我都会问,真的要碰壁才会成长吗?经过多年的经验,无限的挫折,毕生的研究,我只能说,碰壁会令人成长但是成长未必需要碰壁。碰壁是一种教训,就比如一个小孩碰到烫手的热水壶后第二次就会小心的先试探温度。除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之外,别人的教训很多时候都可以作为自己的教训,比如小孩看到另外一个小女孩碰到热水壶后尖叫痛哭,那么他就知道热水壶很恐怖,应该小心。

很多人无法在别人的教训上学习时因为“吸取”那个过程不够强烈,吸取不足就自然的容易忘记,忘记了就容易中招。尤其是一些诈欺的手段,从报纸上都可以看到,可是案件就是不断地重复又重复,每次看报纸我都会觉得很惊奇。那些明明就是陈年老招了,还是有人会中招,真的有那么好骗吗?

每次我对着报纸都会在那边笑,妈妈看到就会说“你不要笑,下次你中招看我会不会笑你”。姐姐时常不是弄坏东西就是弄不见东西,每次我都忍不住说一堆本来是爸爸妈妈的台词,反而妈妈每次都会先通水“嗱,你姐姐弄不见什么什么,你假装不知道好了,千万不要说她”,角色对调到很够力。所以现在家里全部人都等我中招或被人骗或者被偷东西,然后再取笑我一番。我跟妈妈说,小偷和老千与销售员最大的分别在于销售员是只要见到人就会销售物品,而小偷和老千就不同了,他们是先观察再下手,专门针对那些警惕心不高和观察力低的人,如果老千骗你,那么就不要怀疑,你是方圆500里里面看起来最笨那个。

虽然警惕心和观察力不错,但是我就是衰糊涂,一次是中五的时候把手机跟着裤袋丢进去洗衣机洗澡。在来就是在大学一年一度的“反锁记”。第一次反锁堪称奇迹,开锁佬都佩服的反锁不是人人能做到的,就是因为这个奇迹的反锁,所以他事隔一年后都还记得我,因为他说从来没人反锁那类的锁头。第二次就更加糊涂了,衰贪玩,赶着去打球,飞进房间后丢下书包换裤子,再飞出来的时候房门被我顺手关上,“乓”一声才发觉不对劲,摸摸裤袋,噢~刚换了裤子钥匙每带出来,不要紧书包还有一把备用钥匙,啊?怎么拿着羽球拍的袋子呢?

这次真的吸取够了,教训是,不要买太贵的手机,下次手机洗澡就让它洗吧~ 反锁,就让它反锁吧,反正是一年一次,那么就当着过新年,破财挡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