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庭院深深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间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

花开花落年复年

3 条评论:

  1. 我在你之前的部落看到这首诗。。我很喜欢。。因为我记得这首诗在唐伯虎点秋香内出现过。。
    请问他的意识是什么?我谷歌找过,却找不到。。。

    回复删除
  2.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这个是明朝唐寅的《桃花庵歌》
    他本来是个官,但是看不惯官场上的斗争,所以才有了这句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宁愿喝酒老死也不要对那些官人奉承,很爱喝酒。

    他辞官,享受清闲的生活,人家当然笑他傻傻有官不做,他觉得人家不了解。

    五陵豪杰墓,以前豪杰们死了就变成墓碑埋在地下,到头来变成泥土让人耕种,哪里像他那样悠闲有花有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