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再看大败局

Photobucket
其实不止一次介绍这个系列的书
吴晓波的《大败局II》
几年前看了第一步后就无法忘怀
这本堪称影响中国企业的20本书之一
述说着当代中国民营企业的的崛起
从民企中攒来失败的例子,每个都是曾经轰动一时
对于市面上泛滥着成功例子,
很多时候我们要的是失败的例子
从而能够从失败中学习。

商学院学的课程是理论70%,案例30%
对于理论上的滚瓜烂熟我从不追求
有了理论就少了透彻,太多的理论反而令人觉得纸上谈兵
这种案例的呈现方式是我最喜欢的学习模式。

看了那么多企业家失败的例子
我最想以这些例子鼓励一下不是修读商学的朋友
因为这些出色的企业家很多都没修过管理学
相反的他们很多是技术人员,工程师等在其他领域先有基础的
比如铁本的戴国芳本来只不过是个捡烂铁的技工
后来居然启动上百亿的炼钢计划,跻身中国富豪400大。

事实证明理论越多,胆识越小,
这迫使我不得不对自身的学术概念转型。

我个人总结中国式失败无非是以下几点:


  • 企业在以基础实业获取暴利后把企业通过合并收购变成多元化业务控股公司,
进而导致核心业务无法持续发展。


  • 在中国改革年代,企业家和地方政府上的产权问题模糊不清,
以致后来关系破裂,接手者能力不足。

  • 无法把核心业务专业化,专注里专项操弄资本,
核心业务衰败后企业变成空壳。


  • 企业无节制扩张,在速度上没有保持敏感,导致资金流吃紧,
遇到财政紧缩或失去市场信心,就会突然瓦解。


  • 企业家目标太过宏远导致危机处理能力降低,
在应对媒体方面不够谨慎。


看完这本书感觉就像身陷其境,感觉特别挣扎。
接下来准备要看的就是,咦,也是系列书
宋鸿兵 《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
信投了,工作还未找上门,唯有看看金融书籍过下瘾。


Photobuck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